中新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 馬海燕)15日晚公佈的《中共中褐藻糖膠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健全技術創新激勵機制,探索建立知識產權法院。”這引起法律界人士熱議,被認為承載著鼓勵創新、推動司法改革的重任。
  “第一屆亞太知識產權論壇——知識產權制度的全球化及本土化”今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舉行。來自美國、加莊臣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專家學者、官員及企業界人士200餘人與會。“知識產權法院”也成為討論的熱門話題。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許前飛在論壇上所作的主旨演講中表示,設立知識產權系統家具法院,可以積極有效回應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提出的司法需求,將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知識產權司法專門化。
  近年來,中國知識產權司法發展迅速。2012年,全國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共新收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近9萬件,比上年增長45.99%。許前飛說,案件類型涉及知識產權法和競爭法所涵蓋的所有領ARMANI域。作為一個知識產權案件審判大國,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主導性作用不僅能使中國的創新驅動發展更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經濟全球化的新格局,也更有利於提升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的整體水平和國際形象。
  放眼全球,德國於1963年、美國於1983年、韓國於2002年、日本於2004年、俄羅斯和芬蘭於今年初分別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許前飛認為,在中國經濟進入提質增效“第二季”的室內裝潢今天,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時機已經成熟。
  許前飛表示,設立知識產權法院是中國司法改革的重要嘗試。中國目前已有的專門法院包括海事、鐵路和軍事法院。而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無論是受理案件的規模還是管轄所涉及領域,其影響力將遠遠超出上述三類專門法院。知識產權專門法院的設立,不僅可以一定程度上解決司法權的地方化問題,而且在司法權的運行機制、法院機構設置、法院工作人員分類管理等方面也有很大的改革空間。同時,針對知識產權案件審理的特點,在審判程序、裁判文書、案例指導、陪審制度改革等方面也將有條件作出一些有益探索。(完)  (原標題:“知識產權法院”引熱議 鼓勵創新推司法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