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經典名作改編而成的電視劇,角色的形象在書迷心中早已成形,再加上前作的先入為主,翻拍作難免會遭遇觀眾的挑三揀四。然而近幾年,製片方都坦然了,基本都笑對吐槽,把觀眾稱為“雷點”的部分,用“顛覆”二字解釋。新版《天龍八部》開播以來,因為各種奇葩造型和情節,幾乎每個出場角色都讓觀眾感慨,“江湖還是那些江湖,人卻不是那些江湖人。”在經典面前,是否只有“融資雷”,才能“超越”經典?
  胡軍版當鋪的陽剛味去哪兒了?
  演融資員雷:陰柔的喬峰傷不起
  胡軍版莊臣的陽剛味去哪兒了?
  在原著中,金庸是這樣描寫喬峰的:“三十來歲年紀,身穿灰色舊布袍,已微有破爛,濃眉大眼,高鼻闊口,一張四方的國字臉,頗褐藻醣膠有風霜之色,顧盼之際,極有威勢。段譽心底暗暗喝了聲彩:‘好一條大漢!這定是燕趙北國的悲歌慷慨之士。’”
  看前面幾個版本,黃日華和胡軍的兩版對於喬峰的塑造大不相同,但都堪稱經典。黃日華版喬峰鐵漢柔情,而真正讓觀眾認可的當屬胡軍版喬峰的恣意灑脫。胡軍男人味十足,身高、長相都和原著中的喬峰非常接近,因此備受觀眾好評。
  再來看鐘漢良版,他費心打造的“犀利哥”般的造型,卻無法掩蓋其俊朗略顯陰柔的外表。讓這樣一個玉面小生來演最具陽剛氣的喬峰,只能佩服製片方的創新意識了。
  製片方是故意來搞笑的嗎?
  情節雷:武俠劇變魔幻喜劇
  製片方是故意來搞笑的嗎?
  由於拍攝技術的原因,在前幾版的《天龍八部》中,關於武功的展現都是一招一式。但到了新版中,因為計算機特效的使用,武打場面天馬行空,令人眼花繚亂,新《天龍八部》儼然變身為一部魔幻劇。
  設計師奚仲文在新版《天龍八部》的造型上設計很大膽,且不說那個猶如蒙著蕾絲內褲在臉上的木婉清,單說小帥哥段譽吧,此前幾個版本中都是白衣飄飄的正太,新版里卻換上了一身被網友戲稱為“蒼蠅綠”的衣服,完全沒有美感可言。
  劇中段譽並非原著中不想習武而離家出走,反倒在新版中被設計成了因一名胖公主逼婚,繼而上演逃婚的戲碼,而逃婚路上段譽又相遇一副村姑打扮的鐘靈。只是兩人第一見面,就來了一場長達幾秒的意外水中之吻。而之後,段譽更是動不動與鐘靈上演“愛的抱抱”,魔幻喜劇一秒又變韓劇範兒。難怪武俠迷們抗議了:製片方你們是要鬧哪樣?故意搞笑的嗎?
  專家稱雷劇多因惡性循環
  觀眾:受不了這樣的“創新”
  專家稱雷劇多因惡性循環
  在經典面前,難道只有“雷”才算突破?記者隨機問了一些觀眾,大部分看過前面幾個版本《天龍八部》的人,都表示對新版本的一些改動不太能接受。一位武俠迷告訴記者,現在他已經怕看名著翻拍的影視作品了:“有些翻拍劇真的毀三觀。比如新版《笑傲江湖》把東方不敗改成了女人,電影《四大名捕》把無情改成了女人,新《天龍八部》找了這麼些不靠譜的演員。”
  對於觀眾的反應,新《天龍八部》的製片方則顯得很淡定。製片方一位工作人員透露,觀眾罵不要緊,新《天龍八部》當時賣得很好,現在收視率也很好,這才是最重要的。而導演賴水清也表示,觀眾所謂的“雷”,其實是製片方緊跟時代的表現。“現在的年輕人,難道還喜歡去看十年、二十年前的那種武打動作?他們喜歡的是炫的東西。”他還解釋了喬峰滑板造型,說在那個朝代滑板是有據可考的,讓喬峰以這樣的造型出場,也是為了更酷一點。總之,能讓90後、00後說“超酷哎”,就是製片方追求的效果。
  有業內專家認為,製片方標新立異,以“雷”來求突破,其實是一種畸形的審美觀,而這也造成了當今雷劇橫行的惡性循環。90後、00後們真的喜歡製片方口中那些“新潮”的東西嗎?未必。別忘了在網絡上,最活躍的吐槽者也正是那些年輕人。一位在電視臺負責購片的人士曾透露,他們看片時明知道一些劇很雷,但也願意買,因為雷劇有話題,罵的人多,看的人也多,收視率就上去了;因為雷劇有市場,製片方就都願意挖空心思製造雷劇,能賣個好價錢,又不愁沒有新聞點來炒作。  (原標題:在經典面前難道只能“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