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起新址5164個學位招首批學員其中京劇、新概念英語等班“消失”為避交通擁堵——
  新少年宮調整課程“留後手”
  本周六,北京市少年宮將開始在新址招收首批學員,共27個項目的5164個學位“虛位以待”。今早,兩部招生咨詢熱線響個不停,家長多針對新開課程的設置以及一些課為什麼沒有了進行咨詢。
  2014年將是新少年宮正式啟用的元年。與近三年相比,京劇、應用數學、應用閱讀欣賞、街舞、中國象棋等課程取消;英語課改變了《新概念英語》“一統天下”的格局,變為貝思克英語、啟蒙英語、英語技能培養等多種形式,更加細化和多樣;繪畫班級“縮水”近一半;增加了攝影課程等。
  整體回應
  避堵課程調整“留後手”
  2014年上半年少年宮的課程設置是基於何種考慮調整的呢?市少年宮副主任史建華表示,一方面是教師的問題,新機構需要磨合,一些依托兼職老師的課程就暫時停止了。
  另一方面,由於新址地處左安門橋附近,馬路比較狹窄,交通問題也不容忽視。如果課程全開滿,孩子周末來上課,勢必造成新堵點。因此,此次招生少年宮還留了“後手”,課程還將做調整。
  釋惑1    京劇班為啥“消失”?
  京劇作為國粹,蘊含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吸引了不少“小票友”。記者搜索了近三年的招生簡章發現,京劇課可謂少年宮的傳統保留科目。而在2014年上半年的招生簡章中,記者發現京劇班“消失”了。
  以2013年上半年為例,京劇共分九個項目,分為刀馬旦、花臉、老生、武生、老旦等。其中有基本功、身段的學習,也有諸如《甘露寺》、《三家店》等具體唱段的培訓。每個班級招生的人數在5至6人,京劇老旦班招收人數最少為3人。京劇班對學員的年齡要求為5-6歲。
  除此之外,“消失”的班級還有小學應用數學班與閱讀欣賞寫作班,以往招生的對象是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
  ●回應

  老師增加後傳統課會恢復
  京劇課程在市少年宮可謂“老面孔”了。該課程開設於上世紀90年代,由於請來的都是劇團的“角兒”來授課,得到了家長和孩子的一致好評。針對2014年招生中該課程的取消,今天上午,史建華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還是教師問題”。
  由於目前新址還在試運營階段,很多地方還在磨合。例如教師方面主要以專職老師為主,因此諸如京劇課程暫時就停止招生了。市少年宮有兩位兼職的京劇老師,分別是學京劇和昆曲的。但這兩位老師的專職工作並不是教學,在新址開始運營後,他們無法繼續“客串”京劇老師。
  “但這隻是暫時的,隨著新址的運營完善和師資資源的豐富,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京劇等傳統課程還是會恢復的。”史建華表示。
  釋惑2    “淘汰”新概念英語?
  在2014年少年宮的招生中,記者梳理髮現英語班為24個,比2013年還多4個。數量上雖然相差不大,但內容卻大相徑庭。2013年,20個英語班中除了兩個靈通少兒英語、一個語音短訓班外,其他班級都是以教《新概念英語》為主,可謂“一統天下”。今年,這種局面被徹底改變。
  今年的英語課分別貝思克英語、英語啟蒙、英語技能培養、英語初階、趣味英語故事等六個項目,其中貝思克英語重在培養應用及聽說能力。記者瞭解到,市教委公佈的《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見稿)中指出,未來英語學科要突出語言的實際應用,增加聽力比重。
  ●回應

  不依賴教材將建“俱樂部”
  市少年宮英語培訓的方向是建立一個英語俱樂部,讓孩子們不僅學習語言,還能瞭解英語國家的風土人情及他們的文化傳統。史建華表示,以往的課程是想借鑒較好的教材,但內容卻較單一,《新概念英語》占了大部分課程。
  今年,英語項目的設置強化了閱讀及表達能力,把學習文化的理念融入課程。其中,貝思克英語就是一個強化學生聽說能力,突出英語在實際生活中應用的項目。
  釋惑3

  為何新設音樂親子班?
  記者註意到,在市少年宮的招生中,很少出現親子班這種類型。但在2014年的招生簡章中,數碼鋼琴這一項目將招收兩個親子班,招生對象是4至6歲喜歡音樂的孩子,學習數碼鋼琴入門、簡單樂理、音樂小游戲,並要求家長和孩子共同參與演奏。
  同時,今年還增設了攝影班。隨著數碼相機的普及,不少孩子從小就有所瞭解,但對攝影理論知之甚少,也缺少實際操作。2014年上半年,市少年宮將開設4個攝影班,系統學習攝影基礎理論並輔以實踐操作。
  ●回應

  增加家長孩子間的互動
  “親子班”這個理念在很多早教課程中較多,但在少年宮的招生中卻算新鮮元素。史建華介紹,親子班的招生對象年齡較小,同時親子班的課程僅限於數碼鋼琴這一門,可讓家長也和孩子一起當“學生”,讓家長在受熏陶的同時,增加和孩子之間的互動,這樣更加有利於孩子的學習。
  本版文/記者趙穎彥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