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長春最高20℃ 明日降溫還有小雨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3歲的樂樂和大姨在樹下賞杏花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杏花綻放,引得蜜蜂來
  A07版
    昨天是小長假的最後一天,如果說清明節當天,很多人都去祭掃墓地、緬懷先人,那麼後兩天,有很多人則走進公園踏青、放風箏。人們在這明媚的春天裡,盡情地享受大自然帶來的禮物。
    昨天,全省都是晴好天氣,氣溫繼續明顯回升,15時,我省氣溫最高的是洮南,氣溫達到20.6℃,雙遼和通榆的氣溫也都在20℃以上,長春此時的氣溫也達到了17.8℃。
    不過好天氣到今天也就要告一段落了。氣象部門預計,受蒙古氣旋的影響,我省將出現異常降雨降溫過程。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全省晴轉多雲,有小雨。9日夜間到10日白天,全省多雲轉晴。
    降水連累了氣溫,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氣溫為19℃~22℃,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14℃~16℃,氣溫下降了5℃~6℃。以長春為例,今天長春的最高氣溫將達到20℃,明天的最高氣溫就降到了15℃,下降了5℃。所以明天,出門帶傘的同時,別忘了添衣服。
    另外,氣象部門預計,今天早晨到上午,我省中南部地區部分地方有煙、霾或輕霧,請註意預防。
  ■先說交通
  清明祭祀高峰結束
  交通管制今日解除
    本報訊(記者 劉長宇)昨日,在清明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去往長春市兩處祭祀場所的車流量繼續減少。據交警部門估算,昨日到長春人文紀念園和龍峰殯儀館祭祀的車輛,總數已經不到一萬輛。
    目前,清明祭祀的高峰已經結束,從今日起,交警部門對長春人文紀念園和龍峰殯儀館門前及周邊街路的單行交通管制將正式解除,車輛在殯儀館內和周邊臨時劃為單行線的街路都可以雙向通行。
  ■成語說春天
  迫不及待
    於丹教授這樣形容清明:“在各個節氣、各種節日里,我想很少有一個節日像清明這樣,賦予這樣含混的意蘊,意味深長,讓人感慨萬千。一方面,它是個慎終追遠的節日……另一方面,清明又是一個何等歡欣、何等輕盈的節日。因為大家從這一天起開始踏青,去放風箏,去種樹,這個節日又代表著生命的欣欣向榮。”
    清明節前,長春市區的公園、街邊、小區里的不少杏花、桃花已經含苞待放。本以為天氣繼續給力,清明節我們就可以提前欣賞到杏花芬芳、桃花美艷的美景。沒成想,一場春雪和降溫,放緩了這些春花綻放的腳步。還好這兩天氣溫明顯回升,趕在清明節小長假結束前,一些杏花、桃花已經迫不及待地開放了。
  花團錦簇
    王安石在《北陂杏花》這樣寫道:“一陂春水繞花身,花影妖嬈各占春。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
    在詩人的眼中,池塘邊的杏花,妖嬈、美麗,已經成為春天的霸主。在長春,杏花才剛剛進入開放進行時。東朝陽路與牡丹衚衕交會處的杏花開了,一朵朵淺粉色的小花緊挨著,在暖陽的照耀下,嫵媚動人。偶爾一陣風吹過,滿枝的杏花在風中輕輕搖擺,婀娜多姿。附近的居民說,這杏花是昨日上午開的。雖然只有三棵樹開了,但一派花團錦簇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
  桃紅柳綠
    元稹在《桃花》里這樣寫道:“桃花淺深處,似勻深淺妝。”
    古人贊美桃花的詩詞不勝枚舉,桃花是詩人們的心中至愛,在詩人的眼中,桃花就是濃妝淡抹總相宜的美人。宋朝楊萬里也有“桃花愛做春寒信,只恐桃花也自寒”的詩句,中國人偏愛桃花,《三國演義》里的桃園三結義成為千古佳話,而民間里還有“桃花運”一說。
    這不,長春的桃花也開得美艷。奔馳路錦程公園南門附近的一株桃樹,昨天開得熱鬧。粉色的桃花開了一樹,不時還有蝴蝶停留在花上,與一邊的柳樹相映成趣,真可謂桃紅柳綠。游人感嘆:“春天真的來了!”
  ■專家嘮種菜
  耕種小菜園
  現在得準備了
    這兩天艷陽高照,春天已經婀娜地向我們走來。不少人都有了耕種自家的窗前小菜園和陽臺小菜園的打算。昨日,12316新農村熱線的專家說,最好四月中旬開始耕種,現在可以做準備了。
  土:深20釐米以上
    你知道嗎?要想窗前小菜園耕種得好,第一重要的就是土的深度。在耕種之前,一定要把菜園地下的建築垃圾清走,再鋪上土,而且最好是大地土。
    專家介紹,如果種植淺根系的蔬菜,至少也得20釐米厚的土,如果種植葉菜,就得30至40釐米厚的土,俗話說“根深葉茂”也是有道理的。土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翻地備壟,壟距一般在50至60釐米之間。
  肥:可以買有機肥
    說到肥料,專家說,可以去買一些有機肥,也可買腐熟的雞糞,另外,有早市賣的鹿糞也是很好的肥料。
  籽:果菜類需要育苗
    對於蔬菜籽,很多地方都有賣的,網上、早市、南關區全安廣場附近,有不少賣蔬菜種子和苗的商店,火車站附近有一個農產品展覽中心,都有賣菜籽的。在這些蔬菜中,果菜類需要育苗,比如黃瓜、茄子,而生菜、小白菜等就可以直接播種。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 本報記者 田玲玲
  (原標題:今日長春最高20℃ 明日降溫還有小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