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劉舒凌)國家宗教局17日公佈了北京、上海、山東、浙江等四省市佛教寺院、道教宮觀基本信息。今後,經批准開放的佛教寺院和道教宮觀將可通過網上系統加以查詢。
  當天,國家宗教局就處理涉及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管理有關問題舉行新聞發佈會。道教處副處長王曉剛在會中介紹,當前,該局正抓緊建立和完善宗教工作基礎信息數據庫,並將在此基礎上對經批准開放的佛教寺院和道教宮觀分批公告,統一掛牌,建立網上查詢系統。
  王曉剛指出,這一措施應佛教界、道教界強烈要求,有助於區分合法與非法宗教活動場所,擠壓非法宗教活動場所生存空間,有助於保護宗教界和信教群眾的合法權益,加強對正規宗教教職人員和宗教活動場所的約束與規範。
  國家宗教局這則《關於部分省市依法登記的佛教道教活動場所基本信息公告》指出,根據《宗教事務條例》規定,宗教活動場所經政府宗教事務部門登記,取得《宗教活動場所登記證》後,方可從事宗教活動。
  公告稱,分批公佈經政府宗教事務部門登記的佛教道教活動場所基本信息,意在“依法規範佛教道教活動場所管理,保護佛教道教界合法權益,方便社會公眾識別和監督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有效制止違規開展宗教活動和假冒佛教道教教職人員欺詐信眾、借教斂財,維護正常的宗教秩序”。
  北京、上海、浙江、山東四省、直轄市依法登記的佛教道教活動場所基本信息,由北京市宗教事務局、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山東省宗教局以及中國佛教協會、中國道教協會提供。
  國家宗教局還將陸續公佈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佛教道教活動場所基本信息,並根據各地佛教道教活動場所變化情況,定期更新相關信息。(完)  (原標題:國家宗教局公佈京滬魯浙四地佛道教場所基本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