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2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成小珍
  信息時報訊(記者 成小珍 通訊員 周榮嘉) 村集體支出多少、聯社的幹部們月收入多少……村民和監管人員動動手指,觸摸查詢機或上網查看,一切盡在眼中。記者昨日獲悉,荔灣區已完成全區21個經濟聯社“三資”(即“資源、資產、資金”)的清查工作,並建立起廉情預警防控監管信息系統和“三資”交易平臺,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現象。
  近年來,農村基層腐敗事件時有發生,一些村幹部插手土地開發、物業交易等業務,多數村民卻被蒙在鼓裡,導致“損了集體肥了個人”。
  2013年9月底開始,荔灣區集中推進經濟聯社廉情預警防控監管信息系統和“三資”交易平臺建設工作,進一步規範聯社“三資”的智能化、陽光經營管理,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現象發生。
  在荔灣區經濟聯社“三資”監督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打開觸屏查詢機,全區經濟聯社的“三資”情況一目瞭然,內容詳細到聯社某個月的現金收支明細、集體物業招標中標信息,甚至幹部及聘用人員補貼(工資)等。
  據介紹,“三資”交易平臺建立了交易管理、財務管理、財務監控、對外發佈四大功能版塊,將聯社黨務、社務、財務信息以及經濟聯社“三資”清產核查數據,按要求同步發佈到區“三資”交易網站、荔灣政府網和廣州市黨風廉政信息平臺。每月錄入更新數據資料,社員群眾通過各聯社設置的廉情預警查詢終端機,可實時瞭解和查看信息,或者憑身份證信息上網“查賬”,實現陽光交易和民主監督。
    (原標題:村民動動手指可查“三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