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版面
  習近平總書記重視中華文化,善於向古人借智慧,常以“適當的引經據典”闡明透徹的思想。他引用過的古典名句,對我們的工作、生活、學習,均有參考價值。鑒於此,本報將用6個整版,從修身、為學、官德、民本、治理、天下等方面,梳理“習得——習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今日推出第一期“修身篇”。資政育人,以啟來者。
  習得修身篇
  ——習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
  窮山距海,不能限也。
  志之所向,無堅不入,
  銳兵精甲,不能御也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
  典出:清《格言聯璧》
  原文:同引用
  釋義:志向所趨,沒有不能達到的地方,即使是山海盡頭,也不能限制。意志所向,沒有不能攻破的壁壘,即使是精兵堅甲,也不能抵抗。
  立志是事業的開始,也是基礎。志是志向,首先要在心中樹立一個正確的價值觀,比如,當官為了什麼?僅僅是為了捧個鐵飯碗,賺個安穩錢?還是為了握著印把子,以權謀私?還是為人民服務?心志所向,是根本的信仰問題。志還是意志,大凡志向堅定的人必然有股子倔強勁,越是艱難困苦,便會愈挫愈勇。領導幹部都面臨著“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三大問題,在回答這三個問題前,要先問問自己“志之所在”。
  知其不善,則速改以從善。最要在“速改”上著力
  ——習近平在河南蘭考縣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3月18日)
  典出:宋·朱熹《朱子語類》捲二十一
  原文:吳知先問“過則勿憚改”。曰:“程子所謂‘知其不善,則速改以從善’,曲折專以‘速改’字上著力。若今日不改,是壞了兩日事;明日不改,是壞了四日事。今人只是憚難,過了日子。”
  釋義:意識到自己不善的言行,就應該立刻改正從善。最要緊的是在“速改”上下大工夫。
  修身講究緩養,如文火燉物。同時也講究急攻,如猛火煮物。養的是善性;攻的是惡因。修養所面對的問題很多都是再普通不過的大道理,但為什麼我們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屢屢犯錯,甚至終身犯錯呢?原因就在於“知其不善”,卻不能“速改”。一個錯誤放過了,下一個錯誤必然也會放過,道德惰性是自己縱容出來的,“大錯誤”也是從“小錯誤”日常積累的。
  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節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
  典出:《詩經·小雅·小旻》
  原文: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釋義:(君子修身講究謹慎)猶如腳踩在薄薄的冰面上,或站在懸崖邊上一樣,時時唯恐失墜。
  《詩經·小雅》里的這句話常被後人用來形容審慎的品格。習近平引用此語,意在說明黨員領導幹部面對人民賦予的權力,面對組織給予的信任,應該時刻在內心保存一份敬畏心,在用權上,慎之又慎,絲毫不能懈怠。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習近平《之江新語·追求“慎獨”的高境界》
  典出:《禮記·中庸》
  原文: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釋義:從最隱蔽、最細微的言行上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所以,君子要學會慎獨。
  傳統儒家哲學認為,人一生下來便秉承了天命之性,性中存有善根,遇事便生髮出來,如惻隱,如好惡。但這種善心萌動,又往往在最隱微處,只有自己知道。很多貪腐官員在懺悔書中提到,第一次受賄時,內心總覺不安,這不安便是善根。如果此時能及時剋制住貪欲,護持善心,也不至於滑向深淵。所謂“慎獨”,就是要人前人後一個樣,就是要時時叩問自己良心是否有愧。
  人之所以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為
  人?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習近平《乾在實處 走在前列》
  典出:《春秋榖梁傳·僖公二十二年》
  原文:同引用
  釋義:人之所以成為人,是因為能言語。如果不能言語,何以稱為人?言語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能表達承諾。如果言而無信,言語再多也沒有意義。
  “信”字由人和言組成。人是社會的動物,以言語溝通,這是人區別於動物的基本特征。言語能傳達信息,我們也在不斷交流中瞭解彼此,表達信任。所以說,“信”是社會交往的基本道德。現實中,我們碰到不少人,好為浮言高論,卻不能取信於人,不能落到實處,這些漂亮話越多,越是透支信任。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
  典出:《國語·周語下》
  原文:同引用
  釋義:順從良善如登山一樣艱難,屈從邪惡如山崩一般迅速。
  人總是有種難以剋服的惰性,包括行動和道德上的惰性。行動上的惰性如好逸惡勞、“拖延症”等等,如果能有嚴格的紀律約束,總能大體上剋服。但是如果在沒有外在監督的情況下,剋服道德惰性,念念不忘護持一顆善心,便不容易了。人要舍惡從善,一是內心必須有強大的信念做“防護堤”,二是必須有良師益友互為提點。立志須堅,交友須慎,青年領導幹部尤為切要。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習近平《擺脫貧困·從政雜談》
  典出:《論語·子罕》
  原文: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釋義:軍隊的將領可以被俘虜,但男子漢的志氣卻不可改變。
  這裡的“志”是“志氣”。人要立志,才能知道用功的方向。面對諸多挑戰,沒有一點“志氣”充盈胸中,是萬不能支撐過去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在改革攻堅時期,面對質疑、退縮、觀望等消極情緒,領導幹部胸中要有一點“志氣”,排除萬難,勇往直前,否則如何擔當得起歷史的重責?
  慧者心辨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譽揚天下
  ——習近平《擺脫貧困·從政雜談》
  典出:《墨子·修身》
  原文:務言而緩行,雖辯必不聽。多力而伐功,雖勞必不圖。慧者心辨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譽揚天下。言無務為多而務為智,無務為文而務為察。
  釋義:聰明人心如明鏡卻不過多言語,能幹實事卻不邀功爭賞,這就是他們名揚天下的原因。
  墨子是現實主義者,也是實幹家。他說,言不在多,在於有無智慧,話不在漂亮,在於能否洞悉本質。言語如果不能付諸行動,一切都等於零。現實中,有些人只有半瓶水的儲量,卻喜歡到處顯擺,有些人一有成績,便急於爭功邀賞,相比那些實幹者,品格高下,公道自在人心。所謂“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真正成就大事業的人,必然是少說多做的實幹派。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節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
  典出:《孟子·滕文公下》
  原文: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釋義:(真正的大丈夫)富貴不能使之腐化墮落,貧賤不能使之改變志向,武力也不能使之屈服。
  孟子在與弟子景春談論“何為大丈夫”的問題中,提到了這著名的三句話。在孟子看來,真正的“大丈夫”不應以權勢高低論,而是能在內心中穩住“道義之錨”,面對富貴、貧賤、威武(強力脅迫)等不同人生境遇時,都能以道進退。新時期,領導幹部面臨的急難險重任務多,誘惑也多,如何能處順境不驕,處逆境不怨,首先要問問自己心中的“道義之錨”在哪裡。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習近平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第二批部署會上的講話
  典出:《呂氏春秋·誠廉》
  原文: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堅與赤,性之有也。性也者,所受於天也,非擇取而為之也。
  釋義:石頭再怎麼破碎,依然是堅硬的;丹砂無論怎麼磨損,依舊是紅色的。
  堅硬是石頭的本質,紅色是丹砂的本色,因此,它們不會因為外力而改變固有的本性。以物喻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面對複雜局勢和各色誘惑,領導幹部能否經受考驗,還是要先問問自己,什麼是共產黨員的本質。
  君子檢身,常若有過
  ——習近平《之江新語·做人與做官》
  典出:《亢倉子·訓道篇》
  原文:人有偏蔽,終身莫自知己乎?賢者見之寬恕而不言,小人暴愛而溢言,親戚憐嫉而貳言。人有偏蔽,惡乎不自知哉?是故君子檢身常若有過。
  釋義:君子檢點自身,隨時反省,就像常有過失一樣。
  人貴有自知之明。《亢倉子》說,人對自己的認識都會有“燈下黑”的時候。賢人因為性格寬容而不願意多提他人短處,小人因有求於你而多有吹捧,親戚因愛護你所以常順從你的脾氣。久而久之,自己也容易產生完美的幻象。所以,修身要像面對鏡子一樣,時時反觀自身,檢視不足。這是反身而誠、反求諸己的修養工夫。
  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於天下
  ——習近平《之江新語·做人與做官》
  典出:宋·王安石《洪範傳》
  原文: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於天下,不患無位,而思德之修也,不思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
  釋義:要先修心治身,充實德行,而後才能從政。
  在中國古代的政治哲學中,人是一切的出發點,也是最終的目的,這是中國人本主義的政治觀。所謂出發點,就是“修齊治平”的“修”字。在中國人看來,任何設計再精妙嚴密的政治體系,最終需落實到具體個人。因而,個體的修養水平是基礎性的,能“修其心治其身”是為政者的基本素養,也是從政前的準備。現在,中央的用人觀講究德才兼備,以德為先,與古代的用人智慧一脈相承。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講話(2014年5月4日)
  典出:清·鄭燮詩《竹石》
  原文: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釋義:竹子任憑風雨的打擊磨礪,依然不改堅勁本色。
  清代的鄭板橋喜歡畫竹,對竹子的精神深有體認。這首膾炙人口的《竹石》詩意思明瞭:竹子生長雖沒有肥沃的土壤,但憑一股堅韌勁和倔強氣,經受住了種種磨礪和考驗。新時期,面對重重的改革困局和各色的利益誘惑,領導幹部能否經受住考驗,“千磨萬擊還堅勁”,就看是不是能“咬定青山”,樹立根本的信仰。中國的發展面臨複雜的國際國內局勢,也需要我們植根歷史與現實,堅定對自身發展道路、理論和制度的自信。
  修心治身 為政之基
  原 青
  在中國人的哲學觀中,“修齊治平”是一個完整的人格成就途徑。這在《禮記·大學》中有非常完整的論述:由內及外,從個體到家庭再到國家、天下,個體道德在外化過程中不斷完善、充實,達到化成天下的境界。這一切的起點都在於小小個體的修身工夫。
  所以,我們這個系列“習得”文章,從修身篇開端,以天下篇收尾。
  習近平在歷年講話和文稿中屢次提及領導幹部修身問題,多引用古代典籍佐證。從他的徵引名句中,可以看到他關註的領導幹部修身問題的三個層面。
  一是個體層面。
  習近平多次提到立志問題。對於領導幹部來說,步入仕途首先要捫心自問的便是“我為什麼要當官”。志向的高低,很大程度決定了你今後的人生高度。而志向一定,更須以“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的勇力執著前進,“無遠弗屆”,“無堅不入”。
  習近平也多次提到慎獨。《中庸》中提到的慎獨工夫,便是要人在獨處的時候,也似在人前一般,時時念及心中的道德律。不要以為人不知,便可胡作非為。
  二是群體層面。
  習近平引用《春秋榖梁傳》:“言而不信,何以為言?”守信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領導幹部的基本為政素養。群眾可不需要只會用嘴巴“開空頭支票”的領導幹部。
  習近平也提到了領導幹部的度量問題。“量小非君子,德高乃丈夫”,領導幹部帶隊伍,要容忍不同個性和脾氣,知人善用。同時對不同意見甚至尖銳批評,都要有個良好心態,寬容異見。
  三是態度層面。
  從習近平關於修身的引用看,貫穿了審慎而積極的態度。
  審慎是基本素養。人不要怕犯錯,但要知道哪裡犯錯。所以要“君子檢身,常若有過”,所以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而積極的方面就更多了。要學會與時俱進,日新其德。要善於發現他人身上的優點,為我學習。要能痛下猛火工夫,對自己身上的不足及時改正等等。
  “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於天下”,修身是一門長期的功課,是做事、從政之前的必要準備,是態度的養成,也是定力的習得。不過,“慧者心辨而不繁說”,修身的大道理每個人都能說得頭頭是道,但聰明的人少說多做。我想,習近平也是這樣做的。
  (本版整理、釋義:張遠晴)
  製圖:潘旭濤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