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報記者 劉曉娜
  玻璃壇做泡菜影響乳酸菌發酵、化學物質控制愛情……昨日,市科委公佈入選今年我市的優秀科普圖書,42本書告訴你身邊的科學。
  A
  透明玻璃做泡菜科學不?
  乳酸菌怕見光影響發酵
  我國南方幾乎家家戶戶都做泡菜,你或許知道泡菜罈子上面都有一圈用於裝水的環狀邊緣有密封作用,但你是否知道為什麼要密封呢?
  《它們是如何工作的—身邊科技原理大揭秘》:之所以選擇密封,與泡菜發酵、變酸原理有關。製作泡菜主要是利用了一種名為乳酸菌的細菌發酵作用。乳酸菌不喜歡有氧氣的環境,因此,其被稱為厭氧細菌。泡菜罈子密封後,乳酸菌在無氧的條件下會產生乳酸,酸性條件反過來又會抑制其他可能對人有害的雜菌生長。乳酸菌不僅厭氧,而且不喜歡光,因此,有些家庭利用透明的玻璃罈子來做泡菜,實際上是不科學的。
  B
  等同40W日光燈對人體無害
  微波爐輻射量有多大?
  等同40W日光燈對人體無害
  微波爐不能加熱金屬器皿,卻可以加熱玻璃、塑料、陶瓷容器,這是為什麼?
  《它們是如何工作的—身邊科技原理大揭秘》:微波是一種頻率高(300MHZ~300GHZ)、波長很短的電磁波,其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遇到金屬時能反射,不能被金屬吸收或傳導,而遇到玻璃、塑料、陶瓷等絕緣材料則可以穿透,且不會消耗能量。同時,用普通爐竈加熱食物時,熱量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內部的。而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竈快4~10倍。因烹飪時間很短,能很好保持食物中的維生素和天然風味。
  值得一提的是,微波爐內部輻射量很大,但因已做好防護措施,特別是外殼用不鏽鋼等金屬材料,所以,其對外輻射程度與一支40W日光燈管差不多,對人體幾乎沒有影響。
  C
  需要滿足一定條件才有益
  負離子家電能帶來健康?
  需要滿足一定條件才有益
  當下,各種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如光波、納米、變頻、太空……讓消費者眼花繚亂、不知所措。以常用的飲水電器為例,現在市場上除了普遍使用的飲水機外,還有各種凈飲機、軟水機、直飲機、凈水器等。不僅如此,類似“小分子”“弱鹼性”“頻譜水”“負離子”“負電位”等概念,更是讓人一頭霧水。負離子一定能給人體帶來健康嗎?
  《它們是如何工作的—身邊科技原理大揭秘》:只有在負離子發生量達到一定的數量,以及負離子發生器和人體間的距離達到一定要求,負離子才能對健康起到促進作用。而現在市場上,所謂的“負離子產品”,能夠達到上述條件的產品並不是很多。
  D
  情侶感情咋會變淡?
  激情期最長僅30個月
  愛上一個人,是由哪種物質主導的?戀愛中的人,為何會變得神經兮兮的?愛情物質能不能長久保持高濃度?
  《化學—創意無限》:愛上一個人,是因為在我們身上存在著一種神秘器官——鼻犁骨,它能捕捉到異性皮膚上產生的信息素(氣味),信息素可以幫助我們判斷誰才是那個對的人;戀愛中的人之所以有點“不對勁”,是因為戀愛後分泌的腎上腺素會使心跳加快、呼吸局促、瞳孔放大,多巴胺會使人精神振奮,精力充沛,苯乙胺會使人如痴如醉,神魂顛倒,後葉催產素能抑制一些人與他人交往過程中產生的焦慮情緒。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愛情物質不能長久保持高濃度,多巴胺所引起的“激情期”通常會持續燃燒1年半至3年,苯乙胺的高濃度很難持久。而且,時間長了,人體會對多巴胺、苯乙胺和後葉催產素產生抗體。所以,熾烈的愛往往只存在一時。神經學家們經過反覆研究和論證,發現一對情侶愛情可持續的最長時間為30個月左右。
  E
  許多密集“像素”點構成
  圖像是如何形成的?
  許多密集“像素”點構成
  仔細觀察報紙上的照片,你會發現它是由許多明暗不同的小點組成的。與此相似,電視機、顯示器以及手機等屏幕上顯示的任何文字或圖像,也是由許多密集的小點組成的。這些小點被稱之為“像素”,那麼,“像素”是如何形成的?
  《它們是如何工作的—身邊科技原理大揭秘》:每個圖像都是由“像素”組成。為了得到彩色圖像,每個像素點需要具有不同的顏色。同時,由於屏幕顯示圖像是變化的,各個像素點還能夠根據情況變化顏色,如何實現呢?利用的則是“三原色”原理——利用三種基本色彩的組合,每個像素點便可顯示出各種顏色。因此,每個像素點是由至少三個更小的點組成。
  現在,市場上銷售的數碼相機、電視等均會提到“像素”指標,似乎像素越大越高級:500萬、1000萬、2000萬……事實上,像素越高並不意味著越高級,因為圖像顯示效果同時與其它很多因素有關,如像素點的尺寸大小(DPI)、色彩還原等。
  F
  蒼蠅拍為何能拍中蒼蠅?
  孔多面積大蒼蠅易“眩目”
  試過用手抓蒼蠅嗎,相比而言,你是否發現蒼蠅拍更能拍中蒼蠅?蒼蠅難打的原因有三:飛行速度很快,遠超蚊子;蒼蠅的眼睛是“複眼”,能看清四面八方;可對氣流的變化迅速做出反應。因此,當你用物體打它時,移動物體前面的空氣受壓形成氣流,且氣流是向前流動的。因此,當蒼蠅提前感知到氣流,便可順勢向前飛走,成功逃生。那麼,蒼蠅拍為何能拍中蒼蠅?
  《它們是如何工作的—身邊科技原理大揭秘》:蒼蠅拍上有密集小孔,空氣可以穿過,因此蒼蠅能夠感知的氣壓變化很小,另外,蒼蠅拍面積較大,因此,更易打中。同時,蒼蠅的複眼看到拍子上的密集洞孔後,會產生“眩目”感覺,因難以及時辨出蒼蠅拍的運動方向而喪生。  (原標題:這些生活小秘密,你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