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新能源產業保持了持續的發展,技術進步持續發揮了有力的推動作用。在光伏領域,以“高科技+能源”為代表的太陽能薄膜發電產業自2006年起步以來,在近十年的時間里持續穩健發展。薄膜發電產業因在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兼具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和節能環保五大產業,同時具有市場空間廣闊、產業帶動能力強、技術進步快等特點,將為中國經濟添加一個新的增長極,成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要抓手。
  技術的不斷進步成為薄膜發電產業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以漢能為代表的薄膜發電企業近年來在技術領域取得進步與薄膜發電應用的不斷拓展相得益彰。目前,漢能的薄膜發電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其中銅銦鎵硒(CIGS)組件量產轉化率已達15.7%,獲得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認證的研發轉化率已高達20.5%。
  談及薄膜發電應用,未來,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汽車、工業屋頂、民用產品等藍海市場將為企業創造無限的商業機遇。
  薄膜發電技術在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領域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光伏建築一體化是指將太陽能薄膜發電電池板與建築物屋頂和牆面相結合,將每一個建築物轉小型電站,實現電力的“自發自用,多餘上網”,既不用占地,也不用遠距離傳輸。在工業領域,當今的工業廠房大多採用不能承重的輕鋼屋頂,傳統的剛性光伏組件因質量較大而無法在普通的工業廠房上推廣。在工業屋頂應用領域,柔性薄膜組件採用柔性襯底,可彎曲、可粘貼安裝,在建築應用市場更具發展前景:一方面,相同面積的柔性薄膜組件質量較輕,可滿足非承重屋頂對重量的要求;另一方面,可彎曲、可粘貼安裝的優點可以滿足建築物形狀設計和美觀要求。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測算,到2020年,我國城鄉房屋建築面積約為890億平方米,以東、南、西牆牆面積的15%、屋頂面積的10%計,直接市場規模超過10萬億元,間接市場規模達30萬億元,相當於我國汽車市場的3-5倍。即使按照10%的轉化率和太陽能平均每年1300個發電小時計算,裝機規模相當於368個葛洲壩或45個三峽,可替代全社會30%左右的年用電需求;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3億噸,相當於我國目前年排放總量的20%左右。
  作為薄膜發電行業的開拓者和先鋒企業,漢能控股集團近年來在汽車領域取得的成績實屬抓人眼球。不久前結束的“國際汽聯世界耐力錦標賽——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上,漢能太陽能與阿斯頓•馬丁賽車簽署了合作伙伴協議,工程師將把漢能太陽能的柔性薄膜發電技術植入阿斯頓•馬丁賽車,既確保車手在舒適的溫度下駕駛,又不會消耗賽車引擎動力。普羅迪夫車隊代表阿斯頓•馬丁並使用其品牌賽車參賽,漢能的太陽能薄膜發電技術也將應用於普羅迪夫車隊在英國班伯里新址的建築,進而實現零排放綠色能源的供給。
  在汽車領域,漢能太陽能還成為今年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世錦賽北京賽事官方太陽能合作伙伴,漢能太陽能將為Formula E 2014錦標賽度身訂製全套“快裝電動汽車薄膜發電充電系統”,可快速拆裝重覆使用,並可在有限的空間、時間和天氣條件下最大效率地將陽光轉化為清潔電力。
  漢能在薄膜發電領域的成功商業實踐不僅彰顯出公司在綠色革命領域的卓越價值觀,亦體現出漢能太陽能通過柔性、薄膜發電技術實現清潔能源應用最大化的企業願景。
  來源:21CN【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薄膜產業空間廣闊 漢能先驅開拓薄膜發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