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端鵬 王彬
  創衛讓泉城百姓的生活環境更靚麗、更舒適。(本報記者 陳長禮 攝)
  泉城,聽上去多美的名字,老舍的《濟南的冬天》里的濟南也是那麼美。還有那讓濟南名揚天下的詩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給人留下了多少美好回憶和無限遐想!
  曾幾何時,當人們從美好回憶、無限遐想中回過神來,審視身邊的一切和城市的現狀後發現,美好回憶變得那麼遙不可及,無限遐想顯得那麼不切實際。
  一度,“髒亂差”成了濟南的標簽,“大縣城”成了濟南的代名詞,“土裡土氣”成了外地人看濟南人的第一印象,“這裡的天灰濛蒙的老不亮”成了讓濟南人尷尬不已的玩笑話。
  是可忍孰不可忍!城市是有尊嚴的,濟南人是有尊嚴的。
  沒有誰願意居住在一個垃圾遍地的環境里;沒有誰願意在油污橫流的街面上進餐飽食;沒有誰願意天天在腸梗阻般的人行道上閃轉騰挪;沒有誰願意看到城區和農村環境天壤之別;沒有誰……
  改變!濟南的環境迫切需要改變!廣大群眾的迫切願望是改變!
  群眾對優美宜居、乾凈整潔環境的滿心期待,是濟南20多年來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路上耕耘不輟、奮鬥不已的強大原動力。
  1984—2014,30年來,濟南在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期待、建設一座清潔文明城市的路上從未停歇。
  30年前的濟南市容環境咋樣?一件事情可以佐證:一位領導同志到濟南工作,赴任前特地去大街上走了走看了看,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見到的是垃圾堆積、塵土飛揚。察看幾個公共廁所都是旱廁,糞便外溢,臭氣熏天。當時的濟南,環境污染、水污染、空氣污染、噪聲污染都很嚴重,在全國十幾個重污染城市中排名前列。
  也就是在那個1984年的夏天,濟南決心以改革的精神根治“髒亂差”,大刀闊斧整頓市容衛生,創建清潔文明城市。
  彼時,濟南的大街小巷流傳著衛生文明“十句話”。這十句話是:馬路無塵土,垃圾無堆積,場所無痰跡,市場無果皮,處處無蚊蠅,廁所無臭氣,行路有秩序,見縫就插綠,待人有禮貌,服務要優質。一段時間內,這“十句話”成為濟南城市環境衛生的準則和標尺。
  經過廣泛發動和突擊整治,濟南的市容環境發生了明顯變化:主幹道和繁華地區的水沖式廁所成為市民新寵;到1987年底,全市治理、搬遷了19個重點污染源,大氣質量在全國50個城市中由最後一位上升到第9位;在1986年的全省城市綠化檢查中,濟南獲得總分第一名和全省“綠化先進城市”;濟南市市容環境衛生監察大隊和各區執法中隊的成立,為市容環境衛生的持續改善和長久保持提供了保障。
  在此基礎上,從上世紀90年代起,濟南開始了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工作。
  一路走來,堅持不懈的濟南人先後為這座城市帶來了“全國十佳衛生城市”、“全國優秀衛生城市”、“全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優秀城市”等一系列國家級榮譽稱號。特別是今年開展新一輪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以來,濟南的城市基礎設施更加完善,人居環境更加優美,創衛具備了較好的基礎條件。
  創衛,最終是為了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促進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為此,濟南沉下心、撲下身,從一點一滴抓起,從一街一巷抓起,從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做起。
  新一輪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周期,濟南在新的起點上拾級而上。 老百姓最關心身邊的市容環境衛生。濟南整合各級各方面力量開展了揚塵污染、交通秩序、噪聲擾民、違法排污、建築工地、河道溝壑、居民小區、農貿市場、背街小巷和垃圾死角等17個方面的專項整治,整個城市環境大為改善。全市生活垃圾密閉化運輸率和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9%,規範化收集運輸率達到99%,垃圾日產日清率達到100%。投入50多億元,用於農副產品市場的新建和改造。建築工地全部實行規範圍擋作業,在城市周邊設立傾倒場12處。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9%,人均占有公共綠地面積10.3平方米。
  環境保護攸關子孫後代,必須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對占全市排污總量85%以上的市控重點污染源實行嚴控措施。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淘汰黃標車6506輛。2013年全市API指數≤100的天數占全年的71%。近3年累計完成河道綜合整治約80公里,排水管線建設改造約280公里。城區污水處理能力達到83萬噸/日,出水水質均達到國家一級A標準。3年裡市政供水監測合格率為100%,二次供水監測合格率為90%,自建集中式供水合格率為100%。
  民以食為天,保衛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義不容辭。3年來,我市投入資金過億元,用於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體系。先後開展農產品源頭、食品生產、食品流通、餐飲安全四個專項整治活動。開展“小吃街”專項整治行動,對經營業戶證照管理、加工間佈局、現場制售、周邊環境等進行網格化管理。公開聘請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員,監督食品安全工作。
  傳染病防治抓緊抓實。我市建立12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或負責機構、511個公共衛生綜合監測點。建立在全國都有示範效應的實時、全覆蓋、共享的“數字疾控、智慧公衛”區域公共衛生服務平臺,全面實現核心業務數字化、支撐業務數字化、內部營運數字化和決策支持數字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走上經常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軌道,我市保持全國滅鼠、滅蠅、滅蟑螂先進城市稱號。
  社區、單位及城中村、城鄉接合部衛生管理不斷優化。各社區和單位均建立衛生管理組織、制定了衛生管理制度,有專人保潔,定期開展健康教育宣傳、病媒生物防制和衛生清掃等活動。村居、街巷有專人保潔,全天在崗,及時清掃,做到街巷、村居周邊地區路面平整乾凈,無垃圾死角、無散落污物、無污水和坑窪積水,垃圾清運率達到100%。
  創衛中的每項工作都要抓得細之又細、實之又實。濟南人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在提升環境衛生水平的路上一步一個腳印,來不得半點含糊和應付。
  群眾的積极參与和理解支持是創衛的最大動力,群眾的切身感受是創衛的最高標準。
  創衛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機關幹部在忙碌,還有廣大群眾的身影;不只是濟南人有熱情,廣大駐濟中央機關、省直單位、駐濟部隊也把它當成“心頭大事”。
  兒子高考不能陪讀、纏著繃帶帶傷上陣、婚房裝修一拖再拖,桿石橋街道春元里社區的工作人員把創衛當成頭等大事,由此換來社區環境大變樣:春元里小區2個月解決了30年的“老大難”,所有樓道沒有雜物,樓道陸續粉刷,小區內私搭亂建全部拆除。
  緯七路11號院的高振芳老人今年84歲。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還沒有“退休”,還作為大院“管委會”成員發揮著餘熱。最近,為了濟南創衛的事兒,老人又開始忙活起來。“大院重鋪地面、樓道打掃衛生等工作主要是居委會和志願者在做,但牽扯到協調居民的事兒,我還得上。”
  在市中區大觀園街道經二路社區,30多名身穿警官制服的志願者成為整理社區環境的中堅力量。山東省公安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劉樂泉說,創衛工作最終受益的是居民群眾,“街道辦事處人員不夠,我們應該為創衛出一份力。青年民警進社區打掃衛生的同時,也增進了同群眾的感情。”
  ……
  濟南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市民巡訪團團長辛安(欣向泉)寫給市領導的一封信代表了群眾對創衛的態度——“濟南市廣大市民堅決支持、十分擁護、拍手稱快、寄予期待!”
  群眾為何堅決支持?市民為何十分擁護?大家為何寄予厚望?答案是:創衛讓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享受到了更好的環境。
  6月24日,聯合執法隊伍對回民小區長春觀街600餘平方米亂搭亂建進行拆除,暢通出行道路。“一下子這麼亮堂了,太好了”,長春觀街很多市民拍手叫好。
  6月28日,在外地上學的秦兵放暑假回到七里山南村。半年沒回家,小區的變化讓他驚詫不已,之前角落裡隨處可見的垃圾沒有了,私搭亂建的棚子被拆了,原先坑窪的小路鋪上了瀝青,擁堵不堪的市場暢快了許多,連深藏在樹林後的公廁都乾凈了很多。“怎麼回事?”秦兵疑惑地問父親。“今年濟南創衛生城,最近一直在整治,整個城市都變樣了。”父親秦昭利笑著說。
  在給市領導的信中,辛安寫道:“最近一段時間,市民們看到濟南市區的河水逐步變清了,泉城街頭的綠化普遍上檔次了,城區的人行道大多在修補,主次街道的衛生比以前乾凈多了,這裡邊有許多單位在共同為創城默默奉獻、貢獻力量……”
  在舜網論壇上,網友“城牆根兒”認為:實話實說,濟南這次創衛,衛生搞得挺不錯的。老百姓看在眼裡,還是很支持擁護的。
  開展一項工作,最終目的是要讓群眾生活得更美好。如何在市民方便、攤販生存和城市秩序之間做出權衡,是一道難題。基於當前的情況,這道題很難得到滿分,但只要是從城市管理髮展的大局考慮,從絕大多數群眾的利益出發,相信這樣的決策必然會得到支持、得到理解。
  改善提升濟南城市環境從來都沒有終點。濟南創衛,最看重的是求長效、管長遠。
  從城市發展的大局來考慮,創衛並不是根本目的,創衛成功也不是唯一追求。對濟南而言,創衛只是一次機遇,以這項工作為抓手,能夠實現城市面貌的本質提升、為城市的長遠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基於這樣的理念,在創衛過程中,濟南始終堅持標本兼治,把抓突擊和抓長效相結合。抓突擊,是為了集中力量,啃下一些“硬骨頭”;抓長效,是為了鞏固成果,讓城市長遠受益。
  就拿露天燒烤來說,以前這是濟南的一張“名片”。但這張“名片”並不是好名聲,而是被戴上了“占道經營、污染環境、健康得不到保障”的帽子。有些人“好這口”,更多的人卻“苦不堪言”。此次創衛,我市並不是簡單地取締燒烤,而是要求按照“疏堵結合、規範提升、綜合治理”的原則,引導露天燒烤餐飲業戶進入設置的場所經營,同時對有經營店面的燒烤餐飲業戶提升改造現有設施,實現油煙排放達標。通過創衛,把露天燒烤變成健康、衛生、有序的餐飲。
  再拿道路管理來說,占道經營是個普遍性難題,不只是濟南,就算是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也面臨這道課題。在創衛過程中,我市出台《關於提升臨時便民市場管理水平、規範市容秩序專項整治方案》,首推“路長制”整治占道經營。根據方案,各區政府是第一責任人,街道辦事處是直接責任人,“路長”是具體責任人。針對馬路市場,不再簡單地取締,而是有序規範,並設置專門的責任人。在設置轄區便民點和臨時便民市場時,我市還提出“優先照顧下崗職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充分體現了人性化。
  城市管理需要熱情,更需要智慧,而且關鍵在智慧。事實證明,只有實事求是地去處理創衛過程中的“疑難雜症”,立足長遠去考慮解決問題的舉措,拿出好的辦法,才能形成長效機制,避免“老大難”問題回潮,讓城市長治久安。當然,城市管理是一門大學問,而且會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而出現新問題,這要求我們加強調查研究、深入聽取群眾意見、不斷調整工作方式方法,唯有如此,才能適應新形勢、新變化。
  創衛是全市“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中心任務中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這項工作,能讓城市變得更加美麗、讓許多城市管理難題迎刃而解、讓市民愛護美好家園的氛圍更加濃厚。由此可見,創衛是一次機遇,我們要的不只是結果,更是過程。只要把這項工作做得扎實、做得深入人心,讓群眾感受到直接的變化,我們就無愧於700萬濟南市民的信任。  (原標題:永不停歇的城市進化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