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貴峰
  8月9日下午,20歲的重慶女大學生高渝,在重慶市銅梁區陰差陽錯上了陌生人的轎車,隨後和家裡失去聯繫。截至16日,高渝還沒有下落。失聯8天,家人相當著急,願意拿出5萬元尋人!(本報今固態硬碟日10版)
  年輕的女大學生“錯上了陌生人的轎車”、“失聯8天”……雖然在主觀情感上人們十分期待事情的最終結果只是“虛驚一場”,但是依據上述種種基本事實信息,無論是從客觀邏輯、還是以往的經驗教訓上看,顯然都會給人一種“凶多吉少”的不祥暗示。如據此前媒體報道,2011年,同樣也是在重慶銅梁和璧山兩地,前後7個年輕mSATA女子,因為“毫無戒心地上了陌生人的轎車”,不僅“錢物被洗劫一空”,而且“一人還被綁架”……
  近年來,與此前的“不要與陌生人說話”一樣,“不要上陌生人的車”也日益成為一句人們時usb常能夠聽到的警示用語。站在安全風險預防、防患於未然的角度來看,這樣的風險警示,對於許多孤身在外的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女性等弱勢群體來說,無疑十分必要。因為很明顯,面對陌生人以及由此帶來的信息高度不透明的情形,若隨意上陌生人的車,一旦發生不測,自我保護的難度會大大增加,而且同時也會大大降低對方實施不法侵害的風險成本。
  在此背景下,面對陌生人的車,基本的安全防範意識顯然十分重要、不可或缺。一方面,必須保持必要的警惕防範心理,儘量做到“不要上陌生人的車”;另一方面,即使不得不上或錯上了陌生人的車,也要保持應有的警惕戒備,通過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來降低發生危險的可能性。比如,可以通過手機等通訊工具及時記錄保留陌生車輛和陌生人的相關信息,併發送給自己的家人親屬。這樣一來,不僅有利於自身的安全保障,而且能夠通過降低陌生人的“陌生”程度,進而抑制其鋌而走固態硬碟險的衝動。
  遺憾的是,在此次“女大學生錯上陌生人車”事件中,我們幾乎完全看不到該女大學生具有上述安全防範意識。她不僅在事前沒有與家人和朋友充分核實相關信息的情況下便陰差陽錯地上了陌生人的車,而且即便發現自己上錯了車之後,仍然毫無戒備意識和防範心理,僅僅只是表示“沒得事,我知道坐錯車了”,並沒有給家人朋友提供有關“坐錯車”的任何記憶體進一步相關信息,如車牌號、司機長相等。這導致在“失聯8天”後,家人仍不得不通過懸賞來尋找重要線索……
  從這個意義上講,上述“女大學生錯上陌生人車”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是對當事人面對陌生人時是否具備安全防範意識的一種考驗。因此,無論該事件的最終事實真相究竟是什麼,這樣的考驗,顯然都需要並值得人們認真對待和反思。
  (原標題:女學生錯上陌生人車,考驗安全防範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