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記憶體制網記者 陳麗平
  前不久在京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初次審議了ssd固態硬碟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一些常委委員和列席人員贊成國家建立食品全程追溯制度,同時建議所有食品都應採用批次管理。
  建立食品追溯體系很有買屋必要
  草案規定:國家建立食品全程追溯制度。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會同國務院農業行政等有SD記憶卡關部門建立食品和食用農產品全程追溯協作機制。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建立食品追溯體系,保證食品可追溯。鼓勵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採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食品追溯體系。
  “建立食品追溯體系很必要。”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陳世春說,我們國家已經具備了這方面的條件,特別是手機的普及、雲計算的應用,很多人喜歡用手機掃碼,一掃就知道食品是哪裡威剛記憶卡產的、哪裡檢測的,這樣有利於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使大家吃得比較安心。
  “建議進一步完善食品和食用農產品全程追溯制度。”王明雯委員建議將草案上述規定修改為:國家建立食品和食用農產品全程追溯制度,實行批次管理。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會同國務院農業行政等有關部門建立食品和食用農產品全程追溯協作機制。食品及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企業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建立食品追溯體系,保證食品可追溯。鼓勵食品及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企業採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食品及食用農產品追溯體系。
  採用批次管理有三方面好處
  “修訂案草案的一個巨大進步,就是確立食品質量追溯制度。” 王明雯委員認為,草案目前的規定還不夠完善,主要涉及到兩個問題:一是關於食用農產品是否要建立全程追溯體系。二是如何建立食品的全程追溯體系。
  王明雯委員認為,第一個問題即食用農產品是否建立全程追溯體系,又涉及到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就是食品和食用農產品的關係問題。草案關於食品的定義是:“食品,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療為目的的物品。”既然供人食用的原料也是食品,用農產品也應該屬於食品的範圍。但是在草案第二條對本法的適用範圍界定的時候,又專門把食用農產品單列出來,並指出“ 供食用的源於農業的初級產品的質量安全管理,遵守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規定。但是,制定有關食用農產品的質量安全標準、公佈食用農產品安全有關信息,應當遵守本法的有關規定。”這些規定讓人感到很困惑。
  王明雯委員認為,第二個問題,關於如何實現食品的全程追溯。建議明確規定實行批次管理,批次管理的具體要求可以在實施辦法中另行規定。批次管理是發達國家對包括食品在內的各類產品進行質量追溯和管理的通用做法。對於提高食品監管的水平和效率,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義。批次和批號是不同的,批號通常是指允許生產某種產品的文號,而批次是指具體生產的產品的編號,它相當於業者對所提供的產品取了一個個性化的名字,這個名字一直伴隨著該產品到消費者手上。
  王明雯委員認為,批次管理好處有三:
  一是有利於食品監督部門進行監管。如果所有的食品都進行了批次管理,食品監督部門發現某食品、某批次的問題,就只針對該批次的產品進行調查和追查,找到導致食品問題的真正原因和責任者,不需要對所有的食品都進行無目的性的檢查,大大地降低了監管部門的工作量,也可以節省費用。
  二是有利於提高業者應對食品安全事故的積極性。食品進行批次管理後,所有的食品就像有了出生證。不同批次的食品就不會混在一起,即使同一個業主的其他批次的產品出現問題,只要該批次的產品經過確認沒有問題,業主就不需要召回和銷毀,從而大大減少業者應對質量事故的壓力,也減少了食品的浪費。而媒體也只能報道“某某公司的某某批次產品出現問題”。對這個企業來說,實際上也是一種保護。
  三是批次管理提高了質量管理效率。我們在食品包裝、運輸、加工過程中及銷售等所有環節只要記錄該批次,不需要再詳細記錄其他信息就可以進行管理,從而大大提高各個環節的效率。
  “因此,為了確保食品能夠追溯,所有的食品在生產、包裝、運輸、銷售全過程中必須採用批次進行管理。”王明雯委員認為,一旦出現食品質量事故,監督管理部門和其他相關人員可以根據食品的批次來追溯出現問題的環節。
  食品物流業管理應納入本法
  陳蔚文委員說,草案增加了建立追溯制度和體系的規定,很有前瞻性。但一些條文前後銜接不夠,會影響執行力和可操作性。草案規定國家建立食品追溯制度和企業建立食品追溯體系,但是追溯什麼?怎麼追溯?沒有規定。
  陳蔚文委員建議在草案第三章關於食品安全標準中增加規定:原料來自農牧業食品的種質基源、產地生境、生產過程作為安全標準。種質問題如大家關註的轉基因品種,到底是好是壞一時還說不清楚,但是在食品安全標準中沒有提到。現在基源不清、品種偽劣的問題也非常嚴重,特別是一些保健食品,目前大部分來自植物藥,很多植物藥是原產地採完再到其他產地採,由於資源匱乏,造成市場上品種偽劣混雜問題嚴重。這方面的監管是空白的、薄弱的。所以,把它列入安全標準的控制中非常必要,這還可以和新增加的追溯制度相呼應。關於種植和飼養過程,它的生態環境、土壤、大氣、水源標準也要追溯。國際上很多國家有二維碼標簽,這個食品從哪兒來的,一查就知道。
  車光鐵委員建議對食品物流業管理問題進一步作出明確的規定。目前,在食品物流過程中,諸如運輸污染、鮮活食品腐壞、運輸過程非法添加等問題並不少見,並且也經常造成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建議結合此次食品安全法的修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食品物流業的法規建設,考慮將食品物流業管理問題納入本法的調整範疇,對行業準入標準、監管範圍、權責劃分等內容作出明確規定,為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全面加強食品物流業監管工作提供法律依據。  (原標題:所有食品都應實行批次管理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