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日本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中風》雜誌上報告說,他們發現如果讓一種長壽基因在腦內更加積極地發揮作用,就可預防腦梗塞引發的血管性痴獃。
  血管性痴獃是由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等腦血管疾病所致的嚴重認知功能障礙。日本國立循環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報告說,SIRT1是一種去乙酰化酶,與細胞增殖、分化、衰老、凋亡和代謝密切相關。編碼這種酶的SIRT1基因被認為是一種長壽基因,能夠遏制老化。
  研究人員通過基因操作,使實驗鼠腦內SIRT1基因的表達增強,進而使SIRT1酶的生成量達到通常水平的2至3倍,然後通過手術使實驗鼠的頸動脈變細。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實驗鼠頸動脈變細了,但是腦內血流能夠維持在原有水平的90%以上。而普通實驗鼠頸動脈變細後,腦內血流則只能維持原有水平的約70%。研究人員發現,這是由於SIRT1基因表達增強後,能夠促使合成一氧化氮的酶保持非常活躍的狀態,而一氧化氮能夠擴張血管,從而有利於維持腦血流。
  隨著亞洲人飲食生活習慣不斷歐美化,血管性痴獃的發病率也逐年升高。雖然用於治療腦梗塞的抗血栓藥能幫助預防血管性痴獃,但由於有可能引發出血性併發症,所以有必要開發副作用更小的新療法。  (原標題:一種長壽基因可防血管性痴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