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食堂內擺放著通知
  “吃學校食堂要保底消費,至少9元。”“消費不到9元,也按9元刷卡。”昨天,記者關註到了這兩天微博上頻頻爆料的寧波至誠學校要求學生必須去食堂吃飯一事,有學生反映,小賣部也在餐後才延遲開業,還有老師堵在食堂門口,強制讓學生排隊打飯卡用餐。
  □記者 朱琳 實習生 徐倩敏 攝影 記者 高遠
  [ 微博曝光 ]

  學生食堂就餐9元起步

  班主任要查刷卡記錄
  最初發佈微博說這事的是網友“棕熊黑熊白熊還有北極熊”,前天下午兩點許,他在微博中說到:“至誠學校要求學生每個人食堂消費9元起步,而且據瞭解,消費未滿9元也會給學生刷9元,而且不能兩個人拼菜。(而且)今日老師堵在食堂門口,鎖住部分出口,吃完飯才能出去。每次吃飯必須排隊去,還要點人數,不然拿班主任開刀!”
  隨後,又有網友“Vicky_959”跟博提到了相同內容,在隨後的私信採訪中,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中男生跟記者說,這事讓學生的反應很大,就像當天中午他們體育測試,測完後胃口不好,來到食堂後便不想吃飯。正想邁出食堂大門卻發現其中一側的出口被鎖住了,而另一側的出口還有老師把守。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每次吃飯都必須排隊,不可以少一個人,不然就扣班主任工資。”“為了讓我們去食堂吃飯,現在午休期間寢室的開門時間也晚了,小賣部也推遲開門,而且班主任還要查每個人的刷卡記錄,如果有人沒刷飯卡,班主任就會找你談話。”“Vicky_959”說,這樣一來,等於是校方強制他們消費,大部分同學為了避免惹麻煩,敢怒不敢言。
  [ 學生反響 ]

  吃不下飯時又沒別的選擇,只能餓肚子了
  為此,昨天記者前往位於江北大道377號的寧波至誠學校採訪。來到學校已是中午11點半,正好臨近高中部下課。食堂門口,記者隨機詢問了幾名學生,得到了證實。
  “這周剛開始實施的,以往我們都是兩三個要好的同學一起拼菜吃飯,這樣口味多,又划算,現在每個人都得刷卡。”“對啊,我昨天中午就買了茭白,其實只要5元錢,但最後還是刷了我9元。”女生們顯然更看重實惠。
  相比女生,好幾個男生語氣就不好了:“哪裡有這樣的事?之前小賣部10點10分就開始營業了,我們下課後除了選擇食堂,還能去小賣部買泡麵、麵包等換換口味,現在好了,小賣部12點10分之後才開業,也就開個十幾二十分鐘,還把食堂一側的門關閉了,這不是強迫我們在食堂消費嘛!”男生們說,有好幾次上完體育課,他們實在吃不下飯又沒別的選擇時,就只能餓肚子了。
  “那有沒有說,不在食堂用餐就要處分的事?”“有的,不去吃一次就要扣2分,如果累計被扣10分左右,就要挨批,或者處分,這是新的規定。那班主任也會跟著遭殃,班主任能查我們的消費記錄,班裡有人沒去吃,他們就要被扣工資。”一名學生悄悄對記者說。
  隨後,記者在食堂打菜處上方的電子屏上看到了不斷滾動著的今日菜價:“肉餅子蒸蛋7元、泡椒魷魚7元、紅燒大排7元、茭白炒雞塊5元、炒青菜3元……”在食堂窗口處,還有一塊白板,上面寫了兩條規定,大致是要求:每生每餐至少打兩菜(一素一半葷9元);為避免病菌傳染,學校不准拼菜吃飯。
  [ 校方訴苦 ]

  “我們完全出於為學生的健康因素考慮”
  為了搞清楚起因,記者找到了寧波至誠學校的副校長楊先生。他說,至誠學校是全日制寄宿學校,學生一日三餐都在學校里吃。在這個學期以前,學生每學期繳納3400元伙食費,一學期大約100天,摺合下來每天的伙食費是34元左右。不過因為統一配菜的原因,有一部分學生說食堂的飯菜不好。於是經過商量,從這學期(即今年9月初)起,學校開始實行學生打卡自主點菜的做法。
  “可又有新問題出來了,原先每學期的3400元錢,家長都是直接打到學校賬戶這邊,現在把錢給孩子了,那學生手裡就有閑錢了,他們中有些人就不吃飯,只吃零食;還有一些人,比如家長給他200元錢,他只花100元充飯卡,剩下的錢就去外面花掉。”為此,楊校長還去小賣部查過營業額,發現在這學期之前原本每天只有幾百元錢入賬,可自實行打卡買飯以來,小賣部的營業額激增到每天五六千元。而這些錢,大多被學生用來買方便面、火腿腸、雞翅等,可食堂那邊經常出現用餐時間過後還剩一半菜沒人打的現象,浪費程度可見一斑。
  “所以我們完全出於為學生的健康因素考慮,高中生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哪能天天吃泡麵呢?長此以往肯定不好。”楊校長也承認,學校確實要求班主任監督學生吃飯,到了飯點就清點人數,至於學生所說的扣分、扣工資情況,楊校長表示根本沒發生。
  [ 專家建議 ]

  校方儘量不要下死命令,可考慮改善食堂飯菜質量
  昨天傍晚,記者就此事專門採訪了寧波大學人文學院社會學講師汪老師,他稱此事見仁見智,從學校來講,出發點肯定沒錯,能接受學生提出的飯菜不可口意見並做了改變,並且考慮學生的健康問題,這無疑是對的,只是短時關閉小賣部,又強制規定最低消費是9元的做法,勢必會加重學生的逆反情緒。
  “其實這就回歸到一個民主管理的問題上了,學生都是孩子,你下了很多死命令,又似乎有點限制他們用餐自由的意思,這肯定會讓他們不舒服的。”汪老師說,“我還是建議以勸導為主,比如校方可以考慮改善飯菜質量,也可以嘗試回到原來的管理模式,畢竟多年實施以來沒有很嚴重的問題的話,說明這方案還是可行的,畢竟在統一配菜時,也不可能滿足每個人的口味嘛!一個學校那麼多學生,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
  汪老師還提議,學校可以效仿一些高校,在食堂內放置一塊留言板,供學生們提出意見和建議,針對具體某個菜再做改善,也可以舉行個座談會,讓每個班級派出代表來參與,方法有很多,儘量兩全就是校方該思考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