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16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六國與伊朗新一輪伊核問題談判、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紀念日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16日,澳大利亞警方確認,警方當日突擊悉尼發生劫持人質事件的咖啡館,劫持者及2名人質死亡,4人受傷。中方對該事件有何評論?
  答:中方反對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為,對悉尼人質劫持事件的無辜遇害者表示哀悼,向澳大利亞政府和人民以及死傷民眾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和深切的同情。
  問:據報道,六國與伊朗將於17日在日內瓦舉行新一輪伊核問題談判。中方將派哪位官員出席?對此輪談判有何期待?
  答:六國與伊朗商定於12月17日在日內瓦舉行全面協議談判。中國外交部軍控司王群司長將率團出席。
  前不久,六國與伊作出延期談判全面協議的決定,為外交努力爭取了更多時間和空間。當前對話談判積極勢頭來之不易,有關各方應該倍加珍視。下階段,最重要的是趁熱打鐵,堅持共識,本著分步對等原則,聚焦並彌合分歧,爭取儘早達成互利共贏的全面協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繼續為推動全面協議談判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第一,明天是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紀念日。據報道,朝方沒有邀請中方參加在平壤舉行的有關紀念活動。中方能否證實?第二,中方如何評價當前朝鮮的政治、經濟情況?
  答:明天是金正日總書記逝世三周年紀念日。金正日總書記是朝鮮黨和國家的偉大領導者,生前為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人民懷念他。關於朝方舉行有關紀念活動,我們尊重朝方安排。
  中朝是有著傳統友誼的鄰邦,我們衷心祝願朝鮮能夠保持發展穩定,人民幸福,中方願繼續同朝方一道,推動兩國傳統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問:據報道,有中國公民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參加“伊斯蘭國”戰鬥。請證實並提供具體信息。
  目前,我們無法掌握有關具體情況。當前形勢下,國際恐怖分子跨國流動,中方一貫主張各國應該通力合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維護地區和世界安全與穩定。  (原標題:外交部就新一輪伊核談判、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等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kcjp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